学生心理健康与亲子教育咨询 提高学生的心理控制能力

提高学生的心理控制能力
    发布时间: 2015/2/11 11:11:39

        心理活动是现实世界中的客观事物及它们之间的联系在人脑中的反映!是人脑的功能,人的任何行为活动都是在心里活动的支配下完成的,任何事物都有它发生、发展、完成的过程。

        首先,给自己制定一个详细的计划,并安排一个顺序,什么时候干什么,每天都要按部就班地去完成当天的任务,同时要学会每天向自己提问“我今天的目标达到了吗?”这时候心智系统就会起来强化意志,从而摆脱偷懒的思想,一旦达成了第一目标之后,千万别忘了肯定自己奖赏自己一把,不断给自己增加自信心,以起到正强化的作用。

        其次,用意志来调节自己的行为。在学习、生活中,经常会碰到一些吸引和扰乱人的心思的事情,这就需要学会自我控制,必须先完成目前的任务,要有现在就开始做的心理和行为,然后再去从事那些无关紧要的事,久而久之就会养成一种良好的习惯。实践证明,每一次成功都将会使意志力进一步增强。如果您用顽强的意志克服了一种不良习惯,那么就能获取与另一次挑战决斗并且获胜的信心。每一次成功都能使自信心增加一分,给您在攀登悬崖的艰苦征途上提供一个坚实的“立足点”。或许面对的新任务更加艰难,但既然以前能成功,这一次以及今后也一定会胜利。

        第三,当自己难以控制的时候,您可以请那些学习或生活上有条不紊,自控自制能力强的同学来和您一起学习,同时也让他监督和提醒自己,这样有助于您更好的执行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