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心理健康与亲子教育咨询 如何发展与孩子的和谐关系

如何发展与孩子的和谐关系
    发布时间: 2015/2/11 11:22:12

        建议父母把孩子关注的事情,正在做的事情,用最简单的言语与孩子去分享交流,尝试让孩子参与,或者多参与一些亲子类的活动。放下身段,平等交往;常说对不起,分享快乐事,与孩子做朋友;继续学习,不断充实自己,做孩子最好的老师;每周确定固定的沟通时间,如果必要,每周二次三次,每次沟通一至二小时。
        沟通时,让孩子充分表达自己的思想和感情,鼓励孩子毫无顾忌地表达,这样才能达到充分沟通的目的,从而形成建立和谐的亲子关系;每周让孩子发泄一次,让孩子表达自己不满的情绪,耐心地听孩子发泄自己的不满,耐心地接受,不能反驳,但是可以做一些解释;尊重孩子,保护孩子幼小的心。不要在外人数落孩子他的不是,说他的缺点。把孩子当成一个独立的个体,不是你个人的私有财产。
        父母让孩子吃好、穿好,这只是爱的一部分,比这更重要的是父母与孩子之间要有情感的交流。要多了解孩子的性格、兴趣、爱好以及心思;不要忽视孩子在家庭中的作用,在家庭中有他发表意见的一席之地。家中大事应听取他们的意见,建设家庭民主化,即让家庭中的每一个成员的权利和地位得到尊重。尊重孩子在家中的权利、地位,不是一味地娇惯。父母应该放下架子,蹲下来和孩子说话,做他们的知心朋友,互相信任,互相理解,让孩子有充分发表自己意见的权利。遇到重大的决策问题可以一起商量和讨论,最后应该尊重孩子的想法。